通知公告
张宜做客第1249期社科大讲坛——从师法自然到因心造境
2022-10-21
编辑:郑东方


 

202210月20日下午,美术学院与社会科学处联合举办的第1249期社科大讲坛在教学三楼3155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张宜应邀参加讲坛,并作题为从师法自然到因心造境——中国画的笔墨与境界”的学术报告。美术学院院长刘明波、副孙夕恺、美术学研究中心主任董龙昌、美术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新刚国画系主任李晓光及部分博士、硕士、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本次报告由美术学院副院长孙夕恺担任学术主持。在对张宜作简要介绍后,报告正式开始。作为美术理论与美术实践有机结合的重要学术成果张宜的报告主要从中国画的意境审美内涵、中国画的笔墨与造境、个人创作体会及中国画创作的展望与思考等部分详细展开。



 

 

  在中国画的意境内涵方面,张宜指出“天人合一”、“气韵生动”、“虚实相生”、“动静相成”、“情景交融”作为中国传统绘画广泛追求的五大意境值得当代青年艺术家与年轻学子深入学习。在中国画的笔墨与造境方面,张宜从具体实践出发结合张朋张志民等艺术家的绘画创作笔墨与意境营造所涉及的线条、墨色、章法构图以及创作心态作了深入探讨。报告最后张宜结合个人创作实践向大家阐发了个人创作理念并对中国画创作的现状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展望张宜表示,构建中国美术主体话语体系是当今美术事业向前发展的重要课题在新的时代语境中开展美术创作,坚守传统写意精神,提升笔墨品质,注重人文情怀,走向自我的真诚表达,是中国画应当坚守的重要方向。




 

本次社科大讲坛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广大师生对中国画笔墨与境界的了解,对于美术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术氛围的强化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文字孙子涵、孙振燚 

图片续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