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东师范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2023-11-08
编辑:苗佳丽


为进一步做好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科学合理地设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学院办学水平,促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9月18日下午,我院在二号教学楼2335会议室召开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山东省美术教研员肖钢老师、济南市美术教研员张焕玉老师、齐鲁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杨三军院长、济南大学美术学院马立洪主任、山东省实验高中张允老师、山师二附中孙丽侠老师、我校赫尔岑国际艺术学院刘东峰院长等业内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美术学院副院长吴磊、副院长李民,以及美术学院各专业系部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吴磊主持。



在论证过程当中,杨三军院长建议在学时、学分分配上一定要合理,在课程设置当中,应着重突出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另外杨院长还建议合理平衡选修课和必修课的设置比例,减少学分过大的弊端。张焕玉老师针对课程设置中的培养目标过于集中的问题,建议可以合理的在相应课程中加入不同培养目标,让学生能够在课程中培养多方面的能力。张允老师针对目前中学美术教学的实际情况,提出现在的中小学美术教学,更加需要全能型教师,所以在培养人才的设置上要突出全方位培养,做到教学能力和绘画技能两手都要抓。马立洪主任在学分计算问题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建议美术学院三个不同方向的学分平衡分配,同时要在课程内容当中加入思政情怀,着重在相应实践课程中突出教育情怀的培养,在美术鉴赏相应课程中体现班级指导。对学生“学会反思”“沟通合作”等能力的培养,应该在相应的专业课中有所体现,并留存实际的教学支撑材料。孙丽侠老师从自身的教学经验出发,提出中小学美术教学需要专业能力过硬的美术老师,所以希望高校在课程设置中,结合中小学美术课课标,合理加入相应的专业技能训练,为中小学提供兼具实践、教学技能的美术老师。



通过本次论证会,我院梳理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在修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需要修订完善的内容,为后续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我院将认真总结和研究专家组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完善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而提高美术学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