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美术学院举办“治学·修身”主题讲座:索迹——从花鸟画的一片叶子谈起
2023-12-05
编辑:易玫良

12月1日下午,美术学院于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二号教学楼2216教室成功举办“索迹——从花鸟画的一片叶子谈起”的主题讲座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教师、美术馆执行馆长,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政治学院特聘教授姚朋魁老师担任本次主讲人。美术学院各专业研究生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索迹——从花鸟画的一片叶子谈起”。“索”指的是花鸟画发展是有朝代线索的,“迹”指绘画是毛笔在宣纸上的痕迹。我们从一片叶子就能看到朝代的不同技法。姚老师采用了作品赏析和技法示范的讲授方式。



围绕花鸟画的两种代表风格:“富贵之风”与“野逸之风”,姚老师介绍了其在宋、元、明、清时期的发展历史,详细分析了两大风格体系的形成过程,指出宋代之后的花鸟画基本是围绕这两种画风的关系演变而不断发展的。姚老师以经典作品为例详细分析了两种风格的形式特征。




随后,姚老师针对花鸟画中的一片叶子,在宋、元、明、清时期的不同绘画技法进行了实操展示。实操之前,姚老师重点分析了“墨”在中国画中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进行创作时尽量自己研墨而不要买现成的墨。实操过程中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一片叶子在不同朝代、不同技法中的丰富变化。



姚老师最后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虽然时代在变,风格在变,但欣赏花鸟画离不开技法的理解和分析,比如造型和笔墨。同时,书法的介入丰富了花鸟画的表现形式,书画一体。画中有诗,诗中有画,诗书画印于一体的艺术追求也赋予花鸟画更多的韵味和意境。姚老师就花鸟画的“写意”画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写意并非意指画的不像,写意画其实是在造型准确基础上的抽象化表现。就以后的花鸟画教学来说,姚老师建议大家可以从花鸟画的一片叶子、一朵花、一只鸟的角度切入分析、示范、实践,由点到面,逐渐深入。

文字|易玫良

图片|孙宝田